close

有趣的圈圈叉叉

今天亘亘畫了一張有關於游泳的圖,在背景的部分呢!她加了告示牌,因為還不會寫字,所以畫了一堆叉叉,我不解的問她上面都是什麼意思呢?她解釋的非常詳盡⋯⋯

這突然讓我想起了宋詞裡有一首朱淑真的圈圈詞。
故事大概是這樣,一位女子因為不識字,想寫一封信給出遠門經商而多日未回的丈夫,只好拿出紙來,隨手就畫上幾個圈圈,有大圈、有小圈、有完整的,也有破碎的...

過了幾天,丈夫終於收到這封信,打開後,思索多日,仍是百思不解其中的意思...

問了許多人,最後從一位智者口中得到了解答,原來,這封信是這樣寫的.....

相思欲寄無從寄?
畫個圈兒替。
話在圈兒外,
心在圈兒裡。
單圈兒是我,
雙圈兒是你。
你心中有我,
我心中有你。
整個圈兒是團圓,
破圈兒是別離。
我密密加圈,
你須密密知儂意。
還有那說不盡的相思,
把一路圈兒圈到底。

因為不識字,所以簡單的符號就成了溝通的語言。

學齡前的小孩,因為還沒有學識字,幾個圈圈叉叉的符號就變成了他們想要表達的全部意思,這種發展在羅恩費爾的兒童繪畫發展階段區分中為命名塗鴉 (naming of scribbling)期
其年齡為:3~4歲左右

特徵:(1)從單純塗鴉的動作轉為具有想像思考的塗鴉,會賦予塗鴉意義,但形象難以辨識。
(2)會發現圖與背景的關係,但未能表現空間。
(3)會為塗鴉命名及用不同色彩來區別不同意義的塗鴉。

看這時期的小孩作品,通常要聽他們怎麼說,否則很難想像就圈圈,點點,叉叉的就是他們理解的世界,挺有趣的吧,下次遇到這樣的作品,可別急著丟掉,聽聽他們怎麼說,也許會發現他們觀察力真仔細。 2018/3/10 劉嬰滿

 

IMG_1127.JPG

影音資料: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JzcVWWhVc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