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暖花開的好日子就是許多企業團體辦理寫生活動最多的季節當父母的您一定有這樣的對話經驗

孩:媽咪,要畫什麼(天真可愛看著你)

媽:你喜歡畫什麼就畫什麼(和顏悅色的望著他)

……………..5分鐘過後……………

孩:媽咪,我畫好了(看著你)

媽:這時你只有看到一顆小小的樹和一個小小的人(繼續和顏悅色的望著

    ) ,你在畫多一點。

孩:媽咪,我畫好了,我可以去玩了嗎?(拜託懇切的看著你)

媽:此時他只多畫了一個小太陽,你在畫多一點好嗎?(心中的無名火悄悄點

    燃中,心想在外面修養、形象)

……………..10分鐘過後……………

孩:媽咪,我畫好了,我可以去玩了嗎?(拜託的看著你)

媽:無言+三條線+黑雲+閃電+雷劈(<<<火山瞬間爆發>>>>> )

結局是.....一天的好心情沒了,期待落空了,早起累的想睡覺,氣的想揍人。

 

這是新手媽咪帶小孩寫生,百分百遇到的實境。每年也一直重複被問同樣的問題,現在以多年來帶寫生經驗,歸納出寫生秘技5招式,式式管用又簡單,讓家長放心,孩子快樂。

第一式:現場逛大街

到了現場後,不急著畫,跟著小朋友到處逛逛,一面問他看到什麼。(什麼景物、什麼人、天氣怎麼樣),只管一直問,家長不急回答。

第二式:主題、主角要先畫

剛剛了一圈,一定有孩子覺的有興趣的物或人,請先用鉛筆。(在畫面中間區域畫出,大小約大人兩拳頭大小,用鉛筆的目的畫太小可做修改)

寫生招式-2.jpg

第三式:配角請上場

請用黑色簽字筆讓孩子畫上主題、主角外的好朋友,如逛大街看到的動物、樹、花鳥、房子、橋、池塘、太陽、路燈、招牌、石頭、子、其他人等等,順便把剛剛的主題給描了起來。

第四式:上色

我們從小使用的書寫工具是硬筆,因此在國小2年級前,軟筆的使用相對對孩子而言是困難的,因此為了減少挫敗感與作品的完成度通常我們會使用粉蠟筆上色。

第五式:背景畫水彩

背景的處理部分,則使用水性顏料如水彩、廣告原料,一方面讓孩子多點機會練習軟筆使用機會,另一方面增加畫面的豐富性。

 

 

 寫生招式-3.jpg

IMG_0625.JPG

人類學習管道主要透過觀察所見」「模仿所得」,對於剛踏出寫生不知如何開始的孩子,這5式是個簡便的起式,幾經來回幾次練習之後,熟悉套路,相信孩子就可發揮自己敏銳的觀察力、想像力,畫出另自己滿意的作品。

繪畫寫生是訓練孩子五感的媒介,透過眼睛所見、耳朵遇聽,思考組織後經由手繪呈現讓孩子的心靈充實,豐富自我的成長經驗。

 劉嬰滿/201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